原住民族簡介及分佈

台灣原住民族約有57萬5067人,佔總人口數的2.4﹪,目前,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:阿美族、泰雅族、排灣族、布農族、卑南族、魯凱族、鄒族、賽夏族、雅美族、邵族、噶瑪蘭族、太魯閣族、撒奇萊雅族、賽德克族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等16族。

 

 現今台灣原住民分布圖擷取自:台灣語言研究

阿美族:分布於花蓮縣、臺東縣及屏東縣的海岸平原及丘陵地,以池上、關山為界,以北自稱Pangcah,以南自稱Amis。

泰雅族:橫跨宜蘭縣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臺中市與南投縣,占臺灣中北部三分之一的山區,包括和平溪、南澳溪、蘭陽溪、大漢溪、中港溪、後龍溪、大安溪、大甲溪、北港溪與濁水溪等溪流的主流與支流流域。

排灣族:分布於屏東縣、臺東縣兩縣,行政區域共計12鄉鎮,除屏東縣滿洲鄉、臺東縣大武鄉、太麻里鄉為平地行政區域並與其他族群混居外,餘均屬山地鄉,分布區塊緊連且完整。

布農族:北自南投仁愛鄉、信義鄉,南達高雄市桃源區、那瑪夏區,以及花東地區的萬榮鄉、卓溪鄉、海端鄉、延平鄉。

卑南族:居住於北起卑南溪流域,南至知本溪之間近山處之臺東平原一帶。

魯凱族:居住於中央山脈南段兩側(阿里山以南,大武山以北)之山地,濁口溪、隘寮南北溪、大南溪流域的山區及呂加溪流域。

鄒族:居住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及南投縣信義鄉。

賽夏族:居住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山區,因行政區劃之故則分別受不同之治理政策,致今呈現新竹縣五峰鄉的山地原住民(saikilaba')、苗栗縣南庄鄉的平地原住民(如南庄Binsaewelan群、蓬萊Sairayin群、獅潭Saisawi’群)及都市原住民。

雅美族:居住於臺東縣外海的蘭嶼。

邵族:居住於南投縣日月潭一帶,大部分聚居於伊達邵(舊稱德化社、化蕃社),少數幾戶定居在水里鄉大平林。

噶瑪蘭族:原居蘭陽平原,除部分移入花蓮平原西北部一帶,多數移往花東縱谷及海岸線一帶。

太魯閣族:大致分布北起花蓮縣和平溪,南迄紅葉及太平溪這一廣大的山麓地帶,即現行行政體制下的花蓮縣秀林鄉、萬榮鄉及少部分的卓溪鄉立山等地。

撒奇萊雅族:撒奇萊雅族原來分布在奇萊平原(花蓮平原)上,範圍相當於現在的花蓮市區。

賽德克族:賽德克族的發源地為德鹿灣(Truwan),為現今仁愛鄉春陽溫泉一帶,主要以台灣中部及東部地域為其活動範圍,約介於北方的泰雅族及南方的布農族之間。

拉阿魯哇族: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、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。

卡那卡那富族:分布於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,現大部分居住於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和瑪雅里。

«資料參考:原住民族委員會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