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住民族節慶

※8月1日原住民日(連結)

※原住民節慶

 

阿美族豐年祭

 

每年七、八月舉行的豐年祭,是阿美族規模最盛大且最熱鬧的原住民慶典,目的是緬懷祖先、增進部落團結意志、感恩祈福五穀豐收及解除厄運等意義。

 

布農族打耳祭

 

打耳祭又稱射耳祭,每年約在4~5月舉辦,是布農族人一年中最盛大隆重的原住民祭典,也是每個部落孩子們成長最重要的儀式祭典。

 

鄒族戰祭

 

鄒族戰祭為鄒族部落中最重要的三大祭儀之一,祭典反映不同家族間的歷史聯繫,固定於男子聚集會所(庫巴)舉行。鄒族的戰祭又有「凱旋祭」、「人頭祭」、「敵首祭」、「迎神祭」,儀式除了維繫鄒族的團結意識,並賦予男人和女人各自的責任。

 

達悟族(雅美族)飛魚祭

 

飛魚是蘭嶼人最重要的食物,捕捉飛魚是蘭嶼達悟族(雅美族)的傳統核心文化。飛魚季在雅美族曆法中也是最重要的季節,為每年的3~7月,暖和的黑潮將帶來大量的飛魚,也帶來了豐收。

 

賽夏族矮靈祭

 

賽夏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典,賽夏族語為巴斯達隘每2年一小祭(奇數年),每10年一大祭,約在每年農曆10月15日農作物收成後舉行,在這4天3夜的時間有著告靈、迎靈、會靈、娛靈、送靈等幾個主要儀式(一般遊客只能參與會靈及娛靈儀式)。

«資料參考:台灣節慶-台灣原住民慶典»